分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潘氏控股集团总裁潘仲光先生访谈录

2020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潘氏集团回国投资的第三十个年头,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我们见证了新中国的日新月异和经济的蓬勃发展,同时在这个大时代背景下,我们也见证了无数像潘氏集团这样的海外侨商回国兴业的星辉历程。

值此,国庆来临之际,我们有幸见到潘氏集团总裁潘仲光先生并倾听他讲述关于潘家的故事……(以下报道内容及相关照片均为潘仲光先生亲自提供表述,本刊编委会做部分整理刊载。)

一、新中国成立

潘仲光先生的祖父潘敦义先生1910年出生在杭州市,祖母陆节余1909年出生嘉兴桐乡。祖父毕业于浙江省警官学校,当过浙江多个县市警察局长和浙江省第一大队长,在抗战时期还曾经智退败兵。1948年,新中国成立前夕,潘敦义先生来到台湾后,担任过基隆、台南、高雄、台北警察局长,台北市主任秘书代市长。晚年台湾地区成立清洁处,即现在的环保局,他与蒋经国先生一起建设了各地的公民住房(即现在的廉租房)。

据潘仲光先生回忆:“当时祖父祖母只有带着我父亲潘方仁一人到台湾,大伯父潘明中先生留在杭州照顾曾祖父母。1953年,年仅13岁的二伯父一人从深圳偷渡到了香港,后来通过警察局找到台湾的祖父祖母。1968年我在台北市出生,1970年弟弟潘仲华出生,二伯父潘磐新1967年只身前往美国读硕士,后来一直留在美国工作。”

左图为蒋经国与潘先生祖父潘敦义,右图为潘先生祖父潘敦义与祖母陆节余

1986年10月潘先生大伯父潘明中到台湾与祖母、二伯父和父亲相聚


二、改革开放之初

1978年新中国拉开改革开放的帷幕,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在这个历史背景下,祖父潘敦义决定将年仅10岁的潘仲光先生和弟弟送到美国田纳西州,寄养在二伯父潘盘新家中的。后来,事实也说明潘家人成为了中美建交的受益者,在随后的十年,潘先生的二伯父和父亲建立起了潘氏煤炭王国,并结交了印度尼西亚林氏集团创始人林文镜先生。

1988年在上海,从左至右,时任上海市政府刘振元副市长、林文镜先生、时任上海市政府朱镕基市长、潘磐新先生

潘先生说,1985年到1989年之间,他常常在台北来来饭店见到林伯伯(林文镜先生)。 80年代后期,林家和潘家每几个月就会回国一趟,考察各个省市的投资环境。他二伯父到每个城市都是谈煤矿和发电厂的投资,他父亲主要谈高尔夫球场的投资,而林伯伯(林文镜先生)则是到其家乡福州市福清县,给乡亲捐款建设道路和学校。

在当时潘氏和林氏还考察了厦门特区,并在当地结交了终身的好友。潘先生特别回忆到,1988年厦门市政府赴美考察团来到潘家纳什维尔市乡下的农场做客。当时他就读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计算机工程、工业管理、经济学。由于他二伯父在台湾查出肺癌,留台治疗,所以,特别安排他来负责接待厦门市政府考察团的朋友们,他亲自为大家做了烧烤羊排,还特别准备了冰镇可乐。之后带着大家看了潘家在美国的煤矿。其间,最令潘先生记忆犹新的是,当时带队的厦门市领导就建议他应该要回国看看,国家非常需要他的专长,建议潘家回国投资计算机方面的工厂。

1989年潘先生随着父亲第一次回厦门考察,受到了市政府的热情接待,后来双方就在厦门投资高尔夫球场一事达成共识,时任厦门市长周尔均先生与时任副市长江平先生积极帮助潘氏企业到国务院审批投资球场事宜。(厦外资【1989】563号批复以及厦外资字【1989】0117号证书)

潘先生与厦门市原市长邹尔均

潘先生与时任厦门市原副市长江平

三、潘氏投资电子产业,项目落地福建。

潘先生始终没有忘记当时厦门市领导在美国农场家中给的建议,加上其二伯父本人也是学电子工程的。他和二伯父的想法与父亲不谋而合,都认为未来一定是个人电脑蓬勃发展的时代。因此,潘氏企业于1989年收购了在台湾倒闭的美国电视机工厂艾德蒙AOC。他们当时的想法是电视机与显示器的技术非常相似,完全可以转型改为生产显示器。可收购并改造一家倒闭的工厂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所以1989年他在厦期间并没有具体落实显示器工厂的事情。

1990年林文镜先生邀请潘先生的父亲和福州市委团队到印尼做客探讨如何开发家乡福清的问题。到了1990年底,潘氏集团已经完全收购了台湾的艾德蒙电视机工厂,这时,林文镜先生与福州市委签订了《帮助福清脱贫致富5年计划》。因此林文镜先生成为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与政府签订无偿改造家乡贫困面貌的华侨。

在1990年《福州经济年鉴》13页,龚雄副市长记载了当时招商引资的方针策略:“市侨办进一步改进了对外联络工作…接待了…著名的林氏集团等…东南亚乡亲及台转侨……以侨引台,以台引侨已成为侨务工作的重要特点”。

后来,林文镜先生在家乡开发了融侨开发区,并向朋友们承诺,只要到融侨开发区投资的朋友,他都会入股投资,他只要求公司名字中有个“冠”字。于是潘氏集团与林氏集团签约按照75:25比例投资了冠捷电子(福建)有限公司【TPV Electronics (Fujian) Co., Ltd.】。

新公司成立后潘先生的二伯父肺癌复发,所以,要求他在田纳西州帮忙处理美国公司事务。艾德蒙董事会委派姜守时先生到福清冠捷工厂担任厂长。潘先生在二伯父去世之后善后了美国所有煤矿,回国接任冠捷工厂执行董事职位。

潘先生回忆到,1991年到1992年冠捷工厂建造期间还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怪事。福清市的建筑单位兴建的工厂屋顶竟然与墙壁有裂缝。屋顶不是盖在墙上,而是贴到墙上的,结果一下雨就漏水。当时各部门意见不统一,有的认为修补裂缝即可,但市委书记二话不说,立刻命令重建。时隔数年后,他再次见到时任的龚雄副市长和吴金俤副秘书长,两位老领导还回忆起了这段往事。(此事件网络上有据可查)

2018年潘先生与福州市原副市长龚雄和原秘书长吴金俤

1994年我接待江泽民总书记参观冠捷工厂

冠捷科技在短短的五年内成为了福建省纳税大户,到了1999年冠捷工厂正式在香港新加坡挂牌上市,也迅速成为世界最大的显示器生产商,为所有个人电脑贴牌生产显示器。潘先生当时谈的第一个客户是美国IBM,第二个是德国西门子,之后惠普、戴尔、联想、方正都陆续自己找上门。

1999年冠捷在香港和新加坡同时上市

那个时候在硅谷他被称为Mr.14或14寸先生,因为当时他制定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把14寸基本型的显示器成本做到世界最低,品质比照IBM的标准制作。为了迅速扩厂冠捷收购了飞利浦在中国的电视机和手机工厂以及全球品牌。2004年,冠捷科技成为世界最大电脑显示器生产商。几乎所有分离式个人电脑品牌的显示器都由冠捷生产。

直到2005年,潘仲光先生卸任了长达13年的执行董事职务,潘氏集团也将在冠捷的全部股份转让给京东方和中国电子,宣建生总裁当选董事会主席。

四、打造中国第一个高尔夫球场连锁品牌

1998年春节期间,潘仲光先生有幸在厦门东方高尔夫球场接待了朱镕基总理。本来应该是10分钟的简短接待变成了一个小时的球场散步。潘先生回忆到,当时总理和他讨论了全球共享网络信息的机遇,深究了数字手机、数字相机、平板显示以及纳米硅基曝光机的发明将取代几乎所有当时的电子产品的危机。而我们完全没有掌握这些产业的知识产权,且国内也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来保护发明人的知识产权。


1998年2月潘先生陪同朱镕基总理在厦门东方高尔夫球场散步

在谈到高尔夫球场经营时,潘先生说,当时总理非常肯定东方高尔夫利用荒地、不建房地产、做大众的高尔夫球场的经营理念。总理还特别告诉他国务院1997年有一个五号文件,其中特别提到宜农荒地要禁止被征用为建设用地,为了保护好这些荒地,国家鼓励高尔夫球场的建设。总理还鼓励他要大胆的尝试,在国内利用荒地建设高尔夫球场,保护好这些土地,不要让中国宝贵的宜农荒地变成了房地产。于是在1999年到2002年期间潘氏集团就开始建造北京、大连、武汉、青岛、烟台、济南、澳门、珠海等球场。2002年潘氏集团受浙江省委领导邀请又先后投资了温州、宁波、杭州的东方高尔夫球场。后来,上海、扬州、哈尔滨球场也陆续开幕,连同台湾总共投资了16座高尔夫球场,东方高尔夫连锁球场应运而生。

潘先生还提到,在浙江投资期间因为其父潘方仁先生与领导出行受到浙江大学第一医院的照顾,所以集团决定以潘方仁先生名义捐助改造了杭州城铁站医院,后来相关部门将医院更名为浙一潘方仁分院。分院于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正式完成改造开幕。之后浙江大学也因此正式聘请其父为校董。

五、为了5G时代的智慧显示技术倾注心血

为了迎接5G时代的来临,在过去十五年里潘氏集团一直在研发下一代的有机发光、反射电子纸、智慧显示、室内定位、智能直播和电竞等等相关产业技术。潘氏集团前后投资了20家横跨美国、欧洲、中国大陆以及台湾地区的技术。

欧美有Orthogonal有机半导体蚀刻材料,CLEARink 彩色视频反射纸,Advantech 丝网印刷薄膜半导体,Phantom Robotix 次微米对准系统,McKeesRock无人地图扫描,Bodle 固体变色电子纸,AGLOLED对位焊接系统,卡内基梅隆的Phase Changing 变色材料的研发。在中国大陆和台湾有UG OLED友机电铸金属掩膜版,INT创王玻璃基微显示屏,Lumicore昀光硅基微显示屏,eLabels架标电子货架标签,DINTECH灯影室内导航系统,SiTune三通网络直播系统,WGS世界高尔夫赛事系统,WifiWork网络智能管理,LPGT SyndiTour体育次赛技术,SuperStar增强现实电竞,Inray英睿共享健身技术,Radarmap Gallery雷达猫博物馆美术馆导航系统。

2019年是5G时代的元年,潘先生与浙江省经信委多次讨论建设智慧显示产业园的需要。他认为,我们“人”是可以没有键盘鼠标和电脑的,可以通过5G把所有的计算都推到云端处理,但是我们不能没有显示屏,因为最终的穿戴式设备就是一副眼镜,我们要可以听、可以说、最重要的是可以看,人工智能可以把我们看到的、听到的和说出来的话通过5G在云端上处理再回馈给我们的眼镜,全部时间不超过1秒。


潘先生说,今年初,浙江省经信厅就建议他到浙江嘉兴海盐看一看,后来到了海盐他发现这里的官员与众不同,做事很积极。他们前后去了潘氏台湾研发中心三次,也看了潘氏在美国纽约的蚀刻有机半导体技术,积极组织浙大光电学院专家来海盐认证未来的光场显示技术,认证智慧眼镜的产业链,并于2019年9月在浙江台湾合作周双方完成签约,成立了长三角智慧新型显示城。

2019年9月潘先生出席浙江台湾合作周项目签约现场

2019年9月长三角智慧新型显示城开工仪式现场潘先生致辞

六、社会责任与贡献

潘氏集团在国家发展的进程中也积极扮演了献计献策的角色,潘先生本人参加中国50人经济智囊团已经超过15年,同时也是智囊团里唯一的外籍华人。随着中国步入第三产业和消费升级,潘先生还积极参与了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并当选了常务理事,同时,在中国特许分会当选了副会长和2018年轮值会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也是由他组织的台湾青年创业团体,在过去十年里他一直担任光彩台商委员会的会长。在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潘先生被特邀为协会副会长。为了中国的女子职业高尔夫运动的发展,他本人积极参与WWGR世界高尔夫积分排名组织并当选了世界五个巡回赛董事成员中的一个董事职位。2016年里约奥运我国女子高尔夫选手冯珊珊击败了包括美国和日本选手在内的众多世界高手获得了铜牌(金牌和银牌都是韩国选手),书写了中国职业高尔夫运动新的一页。

2016年里约奥运会潘先生与冯珊珊合影

2018年中国50人论坛年会集体纪念照

访谈最后,潘先生深情地说道:“转眼间,从我第一次回国考察已经过去了30年,中国改革开放也走过了40个年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也50岁了,我仍然记得1988年厦门市领导到田纳西州家里做客时给我的建议,要发挥自己的专长回国投资。在过去的15年里潘氏已经投资了超过20家与显示有关的技术公司,明年有望实现中国第一条打破日本垄断的显示屏印刷用金属掩膜版,第一个可以量产虚拟现实智能眼镜的核心零件:OLED微显示面板,做到与欧美和日本媲美的自主创新产品。过去的30年里,我始终未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在科技领域自力更生,投资研发下一代的显示技术,为中国成为科技大国而努力奋斗。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