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新的网络通讯时代开始了

分布式小脑矩阵如何打败中央大脑

5G Towers

2000 年到 2020 年是 3G 和 4G 移动世界和其消费应用蓬勃发展的时代。2020 年到2040 年将是 5G 和 6G 虚拟世界和物联网应用发展的时代。在移动世界里 4G 的通讯速度已经让大家实现了在地铁上看视频和不再需要带钱包和手机购物的生活习惯。然而未来的 20 年里,虚拟世界(许多人称之为元宇宙)将产生上万倍的 GDP 经济总量。工业物联网、远程手术、无人驾驶、区块链、XR 设备等等将带给我们沉浸式全息的旅游、社交、娱乐、工作、教育、等应用。然而这些应用都将要求几百倍的数据传输和反应速度。超过 0.1 秒的计算和反应速度就会造成气车、手术、工业等应用的灾难。 无线通讯技术里有个矛盾的规律: 速度越快则基站与基站之间的距离就必须越短。4G 基站距离大概是 2 公里,但是 5G 基站的距离必须缩小到 200 米。同时 5G 基站的成本要比 4G 的贵。虽然 5G 速度是 4G 的 20 倍,但因为每个基站投资太高,通讯公司需要 20 年才能覆盖全国 5G。欧美政府认为传统基站的方案不现实,决定直接开发 6G,利用低轨卫星与消费者直接连通。 

Launcher

在俄乌战争中,我们看到了美国星链 StarLink 和区块链通讯(分布式通信)的威力。尽管俄罗斯轰炸了 3G/4G 通讯基站和切断了光缆,但是乌克兰的迷你游击队一组两人,仍然可以通讯,查看敌军和我军的位置,以及不被俄罗斯破解区块链通讯内容。这都归功于马斯克的低轨卫星的通讯布阵。乌克兰游击队不需要中央指挥就可以实现分布式的自我决策的游戏战争。每组军人在手机上均可以看到敌军和我军的位置,根据成功打击敌军飞机坦克卡车等目标实时的获取货币奖励。这就是 6G 卫星通讯和元宇宙虚拟世界的威力。 
卫星的优势: 
马斯克的星链不是第一个低轨卫星网络,英国的 One Web 是更早就开始部署的低轨卫星网络。我国刚刚开始发射自己的低轨卫星。除了马斯克的星链,亚马逊柯伊伯和维珍轨道是目前最先进的世界前三大民营低轨卫星系统。低轨卫星 LEO 与传统 GEO 同步卫星最大的好处是把通讯距离缩短到 300 公里,传输速度是同步卫星的上千倍,延时从百毫秒缩小到个位数毫秒。这也就是未来 6G 以及无人驾驶、远程手术、物联网等应用的需求。 
今年一月底根据美国Maxar公司的卫星摄影和人工智能,政府就能预测二月底俄罗斯将攻击乌克兰。阿根廷公司提供26部卫星为乌克兰提供影像信息。以前一颗卫星上千公斤,现在只有几十公斤。一只火箭同时发射40颗低轨卫星不在话下。美国一家新公司Spin Launch在年初成功示范如何通过类似高尔夫球一样的原理把小火箭或卫星“甩”到太空轨道上。SAR卫星通过微波技术可以在下雨乌云或晚上摄影。美国Hawkeye的无线信号摄影卫星,可以监控无线通讯的地点和传输量。

Starlink

低轨卫星和区块链的应用:

战争一开始时乌克兰的移动通讯系统完全被俄罗斯摧毁。二月底乌克兰军方在推特平台上向马斯克公开求救。10小时后,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复“乌卡兰地区的星链通讯开启,你们可以使用了”。三月底马斯克赠送了10万套小耳朵给乌克兰。目前星链已经可以不用小耳朵,改用简单的相控阵天线。装载在各种车顶上,全民移动通讯系统建立。顿时俄罗斯发布的假新闻快速被地方老百姓拍照或视频揭穿。许多码农通过公开的互联网卫星图片根据时间变化证明了俄罗斯的战争犯罪行为。这些证据都在区块链上永久记载。人民变成了比军方情报组织还要多几万倍分析数据的情报系统。

马斯克星链让总统军人和老百姓都可以使用星链网络传输直播视频与世界通讯。欧洲ViaSat的中央卫星系统被俄罗斯黑客攻击,丧失通讯能力。但是到目前为止俄罗斯仍然无法攻击星链,原因是星链使用的是分布式通讯技术。

SHA 256

区块链使用的SHA-256是一种无法被偷听的加密技术。但再如何加密,同一地点通讯容易被三角定位抓到,由于星链开放给了所有人民使用,可能每100万人只有1人是军方的通话,俄罗斯没有办法知道哪些是民哪些是军。相反的俄罗斯使用的是传统的中央控管身份的加密通讯系统。在区块链上的码农很快就会集群的殴打俄罗斯的通讯系统。
6G必需改用分布式通讯技术
4G通讯基站大概有2公里的间距,5G通讯速度是4G的20倍,因此基站与基站的距离只有200米。由于这样的距离太密集投资太高,我们的通讯速度不但没能提升20倍,大部分地区连两倍都没有。也就是说各种物联网和元宇宙的应用都无法实现。明年马斯克就要推出全球6G通讯系统,速度比5G还要快20倍。低轨卫星的通讯速度虽然很快,但是就连马斯克也没办法解决地面上的终端连接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每天都能看到特斯拉自动驾驶又发生车祸的原因。
由于没有5G通讯速度,特斯拉和其他物联网以及元宇宙应用一样,都只能依赖自身传感器来判断和发现问题。我国的无人车逻辑与美国不一样。目前最好的无人车系统应该是百度,其次是华为。我国领导更希望能够通过道路传感器来实时的与汽车发送路况信息。

无人车

目前百度的解决方案是自己建立许多路边的通讯中继塔来实现道路传感器与汽车的通讯。但是目前的方案还是一种中央大脑控制系统,随着车数的增长,这个投资将变成天文数字。我们应该学习乌克兰的经验,通过分布式的通讯连接所有的道路传感器和道路上的汽车,实现真正的自主决策而不要依赖中央大脑的命令。小脑矩阵才是最灵活最快速的系统。就像蚂蚁一样,去中心化的群体可以更灵活更快速的找到糖食一样。

发布于 上海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